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

真正的烤肉

http://blog.cctv.com/वांगजिंग
CCTV.com » 王江的博客 » 博客


土耳其最有名的美食是什么?烤肉!对,堆积得象塔一样旋转着的烤肉,焦嫩而多汁。在伊斯坦布尔街头,很多这样的烤肉小店,生意红火。到达的第一天,我们的第一顿午饭就是烤肉,看看这家阿拉伯风格的烤肉店吧,装潢得象个KTV包房,红色的皮沙发、绚丽的真丝地毯、壁挂电视里播放着极为八卦的娱乐新闻,这是这家烤肉店的二楼,临窗的位置能看到对面的清真寺和街道上驶过的有轨列车。

店小二极为热情,直呼我“my friend”,送来一杯杯色如琥珀、香气扑鼻的土耳其红茶。有意思的是,茶在土耳其语里的发音是“cha”,来自它的故乡的发音,呵呵。红茶盛在透明的细长玻璃杯里,带着玻璃小托盘,杯子象我们喝白酒的长肚杯,杯子边镀着金边,很精致。还有一把铜制小勺,用来搅拌方糖,喝土耳其红茶是要加糖的。一杯茶从0.25里拉到1里拉不等,在街头和集市里,还有举着大托盘叫卖红茶的小贩。我拍了很多有关红茶的美丽照片,可惜随我的相机一起丢失了。
  
  还是说烤肉吧,瞧,这是真正的烤肉,把肉做成肥瘦搭配的馅,调料直接拌在馅里,穿在大铁签上,放在碳火上。配以烤茄子、烤青椒、烤西红柿。在土耳其人眼中,烤西红柿是一道美味,说真心话,我觉得味道一般,远不如糖拌或鸡蛋炒着好吃。对了,在土耳其七天,从没有见过鸡蛋,也没有见饭店买过鸡蛋,很奇怪。

这是我们丰盛的烤肉午餐,在土耳其吃饭,完全是西餐模式,刀叉和西餐盘,盘里两串烤肉、一点泡菜、一点生菜、一点薄荷拌洋葱、几块西红柿、一点炒米,炒米味道很一般,米很碎,有点夹生。
  你看到竹篮里的饼了吗,这是土耳其人喜欢吃的一种主食,没有味道,吃起来象新疆的馕,还有一种饼,比较薄软,象我们的烙饼,通常用来卷烤肉吃。

下面照片上方的是我们点的烤肉拼盘,有烤鸡肉、羊肉和牛肉。鸡肉味道一般,羊肉在我吃来有点膻(我对羊肉味道比较敏感),牛肉吃不出牛肉的本味,似乎有烤羊肉串的味道,但是味道却很好,是我吃过的最鲜美的烤肉了。

你发现泡菜了吗?这里居然有大玻璃罐子装着的泡菜,腌也是卷心菜、胡萝卜、辣椒和黄瓜,味道酸酸的,只是少了点辣味。

这里的饮食比较单一,早餐是一成不变的西式面包片、果酱、奶酪、腌橄榄、生菜、水果、咖啡、红茶和牛奶。午餐和晚餐似乎都是烤肉,味道差不多,有的是在盘子里撒上酸奶,配着烤肉吃。来之前听说这里的酸奶有名,特意点了盒酸奶,喝一口差点吐了,是咸的,本着不浪费原则,勉强喝完,以后再也没有点酸奶。
  倒是有一天,我们吃了土耳其南方的饮食,说是库尔德人的饮食,一只烤羊腿,四周是一圈儿米饭,我正好闹肚子,没敢造次。
  
我们靠近希腊的海边吃了一顿风格迥异的午餐,橄榄油拌的凉菜、煎的手指长的小鱼、黄油拌米饭(是我在土耳其吃的最好吃的米饭),纯粹的地中海风情,只不过量价贵,每人12里拉。

2 則留言:

  1. Hi there, awesome site. I thought the topics you posted on were very interesting.
    I tried to add your RSS to my feed reader and it a few. take a look at it, hopefully I can add you and follow.



    真丝地毯

    回覆刪除

google地图